【START】→→→
 
 
  「未讀郵件217封。」

  一個禮拜沒有收信,我的電子信箱積了217封郵件未讀。

  這217封郵件大概有一百三十封是廣告信,另外有七十封是轉寄信,剩下十七封,我想大概有十五份是電子報,真正的「信」大概只有兩封,或許根本一封也沒有。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爆炸之後垃圾資訊到處都是,而且所有人都被它們追著跑。對那些腦筋動得快的人來說,這或許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對我這種天生反應慢半拍的人來說,所謂的資訊爆炸簡直就是浩劫。

  我曾經很努力要跟上其他人的腳步,但是最後發現自己被一個又一個網路騙局嚇得要死,事後又被其他人笑得要死,最後我下定決心,把所有疑似廣告信的東西通通砍掉,轉寄信也只留下貓女和桃桃寄來的笑話和生活小故事,其他通通丟進垃圾桶。

  我把「王經理」、「t1234567」、「志明」、「親愛的lamb0520你可能不知道」和其他我不認識的人寄來的信通通砍掉。砍完之後,我的信箱裡只剩十三封電子報和二十四封或許值得一看的轉寄信。我把畫面轉到垃圾桶,按下「清除」,之後就去冰箱裡拿啤酒。

  等我回來的時候,電腦螢幕上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視窗:

┌──────────────────────────┐
│REVERSE要求您傳送一封收件回條,要現在傳送嗎?│
│                          │
│     是 N          否 N     │
└──────────────────────────┘



  啊現在連砍信也會要人家寄回條喔?

  我二話不說按下N鍵,之後電腦出現了另一個視窗:

┌──────────────────────────┐
│     感謝您選用共享軟體REVERSE     │
│   程式即刻生效,敬請回傳軟體使用滿意度問卷   │
│   有了您的協助,REVERSE的明天會更好   │
└──────────────────────────┘



  啊?

  這這這……我剛剛按的不是N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就在我目瞪口呆的當口,一根迴紋針樣的東西從電腦的右下角冒出來,它看起來就和WORD某個叫做小幫手的東西一模一樣,只不過它的對話框寫的是: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REVERSE,我是RE小幫手 │
│   請問您要現在開始執行REVERSE功能嗎?  │
│                          │
│     是 N          否 Y     │
└──────────────────────────┘



  這下我看清楚了,它的「是」後面是「N」,「否」後面則是「Y」。

  哼哼哼,給我記住。

  我很小心地按下「Y」,那根迴紋針微笑鞠躬,之後就退了下去。

  

  ※

  

  第二天午休時間,我和幾個同事去吃麵,把昨晚收信的怪事拿出來講,不過共享軟體REVERSE什麼的,大家聽都沒聽過,而公司的電腦工程師阿武則說:

  「那一定是木馬,妳快點把電腦拿去重灌啦。」

  「木馬?」我一驚。「那不是很麻煩……」

  「小羊,」就在這個時候,一個聲音從麵店前方傳來,我轉頭一看,卻是會計課的華姐。「聽說你們課長被經理叫去了?」

  「真的?」我看了桌上其他同事一眼。「我不知道耶。」

  「不是我說,你們那個課長實在是很誇張,你們有沒有看到那個轉寄信,真是夠了。」華姐說著在我身邊坐了下來,開始對滿桌子同事開講。「他們那個課長說實在是沒本事啦,當初就是靠他老爸的關係進來的咩……」

  之後大家開始熱烈地討論課長的事,我這才發現,公司內部不知道是誰看課長不順眼,寫了一封黑函,轉寄給公司上下所有的人。經理一早看到,就把課長抓過去了。

  課長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出現,臉色極差,我們那裡的氣壓也連帶地變得很低。幾個同事在茶水間裡議論紛紛,猜測經理到底如何處份課長。

  我當然對課長的處份有興趣,不過,和那個糟老頭的事比起來,百貨公司打折的事比較重要。

  那天晚上,我和桃桃約好要去百貨公司逛街的。

  我準時打卡下班,不過,就在我走到百貨公司門口的時候,桃桃打電話來,說她會晚半個小時到,要我自己先去逛逛。

  恭敬不如從命。

  我回頭走進百貨公司,一家逛過一家,最後在某家櫃上看到一件顏色鮮亮的紅色棉質T恤。

  是S號的,從掛在衣領標籤上的標牌看來,它有S和M兩個尺寸。

  「小姐請問這件有沒有M號?」我一邊問,一邊打量著手上的衣服。

  「那個顏色沒有了喔,M號現在只剩下黃色的。」專櫃阿桑很快地從另一個櫃子裡拿出同款不同色的M號T恤。

  「可以試穿嗎?」我問。

  「我們現在在拍賣,上衣沒有試穿了喔。」阿桑說。

  我把那兩件衣服拿在手裡,考慮了一下。那個黃色我實在不喜歡,而S號和M號大概只差一吋左右,這件衣服的版打得比較寬,S號的話穿起來可能會稍微貼身一點,不過應該是沒問題……

  「那,請給我S號。」我說著準備掏錢付帳。

  聽到我的話,那個阿桑嚇了一跳。「S號?」

  「對啊。」

  「妳要穿M號啦!」她斬釘截鐵地說:「S號不行的。」

  啊?我一愣。

  妳家其他的S號或許是不行,但是這件……

  「而且這個黃色穿起來很漂亮喲。」她抓起那件黃色衣服,搭在自己身上。「妳的皮膚很黑,穿這個會比較亮。」

  我知道我不是很白啦,不過……

  「怎麼樣?不錯吧?」這位阿桑很快樂抓著衣服繼續追問:「要不要帶?」

  「不,不用了……」

  我轉過身去,正準備離開,手機響了,我才想說是桃桃到了,拿起手機,卻發現昨天那根自稱RE小幫手的迴紋針從手機螢幕裡跳了出來。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  │
│   REVERSE   │
│   我是RE小幫手   │
│             │
│  請問您要現在開始執行  │
│ REVERSE功能嗎? │
│             │
│   是     否   │
└─────────────┘



  我下意識地一連按了好幾下左鍵來結束通話,沒想到那根迴紋針很快樂地一鞠躬,之後出現以下畫面:

┌─────────────┐
│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  │
│   REVERSE   │
│             │
│ 請問您要在何時開始執行 │
│  REVERSE功能?  │
│             │
│  三分鐘前   其他  │
└─────────────┘



  這是什麼怪選項?

  然而我還沒反應過來,迴紋針就又快樂一鞠躬了。

┌─────────────┐
│             │
│             │
│             │
│    程式啟動中    │
│    請稍候……    │
│             │
│             │
│             │
└─────────────┘



  我還沒會過意來,腦子一陣暈眩,之後人就站在花車前,拿著那件紅色S號T恤。

  「小姐請問這件有沒有M號?」我聽見自己的聲音這樣問。

  「那個顏色沒有了喔,」專櫃阿桑一如我所記得的那樣,從另一個櫃子裡拿出同款的黃色M號T恤。「M號現在只剩下黃色的。」

  「這……」雖然心裡實在很毛,不過我還是問了:「可以試穿嗎?」

  「現在下折扣了,」阿桑說:「沒有在試穿了喔。」

  我先看看那件紅色T恤,又看看那件黃色T恤。一時間,我只覺得先前那個阿桑拿著黃色T恤比來比去,一下說客人太胖穿不下S號,一下又嫌客人膚色黑穿紅色不好看之類的鬼話都是在做夢……

  我深吸一口氣。

  「請給我S號。」我說。

  那個阿桑再次嚇了一跳。「S號?」

  我慢吞吞地抬起頭來,看著她。「對,S號。」

  「S號不行啦!妳要穿M號。」她用同樣的音量和同樣的姿態抓著那件黃色T恤,說:「而且小姐,妳的膚色……」

  「把經理給我叫來。」我說。

  「啊?」這下換阿桑愣在那裡。

  「把經理給我叫來。」我只覺得腦子裡的怒氣攪成一團,整個轟地一聲炸開。「妳這歐巴桑連話都不會講是要來和別人做什麼服務業?我來買妳家的東西還要被妳嫌棄這個嫌棄那個,妳那麼行,那麼厲害,去當客人啊,當什麼售貨小姐?連版子的寬窄都看不出來,就算沒受過員工訓練總還有眼睛吧!『顧客永遠是對的』妳沒聽過是不是?把你們經理給我叫來!」

  那個怒氣用那個音量傳出去之後,經理很快就出現了。不用說,他壓著那個阿桑的頭鞠躬道歉,而且還給了我兩張午茶招待券。

  但是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勝利的快感,只覺得自己全身像是虛脫一樣僵硬無比,拖著步子走到門口,坐在附近的長椅上。

  就在這個時候,手機又響了。

  我大概在三秒鐘後才拿起手機,仔細看了一下來電的人名。

  是桃桃。

  我才要按下通話鍵,桃桃就已經站在我面前了。

  「大小姐,我剛剛打了兩通妳都沒接……」她居高臨下地看著我,發現事情有點不對。「妳的臉色怎麼這麼難看?」

  我抓住她的袖子,就像個溺水的人抓住浮木那樣。「我……我有事和妳說,先去吃點東西吧。」

  

  ※

  

  我實在不敢再待在那家百貨公司,拉著桃桃到附近的咖啡店坐下,桃桃點了餐,但我只點了咖啡和一塊手工餅乾。我在那家咖啡店的角落裡把共享軟體REVERSE的事原原本本地說給她聽,又把手機拿給她看。

  「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呀。」她說。

  「可是那個真的很奇怪……」

  「那個阿桑那樣子講話是滿討厭的,她這下讓妳飆了一頓,以後就不敢了咩。」桃桃不以為意地拍拍我的手,把手機塞回我手裡。「小羊,妳一定是壓力太大了。」

  「是嗎?」

  「乖~~等一下要陪我回去買粉底喔。」桃桃的語氣就像是在哄小孩似的。之後她站起身來,說:「我去一下洗手間哦,東西幫我顧一下。」

  一瞬間我突然後悔幹嘛把這件事告訴桃桃,她原本就不是那種會把別人的事情當一回事的人,更別說是這種超現實的事情。

  就是那個時候,我的手機又響了。

  我看了桃桃的背影一眼,又看了桌上的手機一眼,之後伸手把手機拿起來。只見手機的液晶螢幕上顯示的是:

┌─────────────┐
│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  │
│   REVERSE   │
│             │
│ 請問您要在何時開始執行 │
│  REVERSE功能?  │
│             │
│  二十九分鐘前 其他  │
└─────────────┘



  二十九分鐘前?

  我在心裡推算了一下,那大概是我和桃桃剛進咖啡店的時候吧。

  我瞪著手機看了好半天,最後很小心地按下右鍵,選擇「其他」──結果那根迴紋針就跳了出來。

┌─────────────┐
│             │
│  歡迎使用RE小幫手  │
│ 請問您要執行何種功能? │
│             │
│ 1.繼續執行    4 │
│ 2.重設時點    3 │
│ 3.線上註冊    2 │
│ 4.卸載      1 │
└─────────────┘



  那有什麼好說,當然是卸載……不,等一下,後面那個4321是怎麼回事?

  基於多次受騙經驗,我很仔細地看了看前後完全不同的編碼。這……如果我按「1」的話,到底是會繼續執行還是卸載啊?

  我一個人坐在桌邊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就在我還猶豫不決的時候,螢幕就又換了:

┌─────────────┐
│             │
│             │
│    用戶端逾時    │
│             │
│   程式主動啟動中   │
│    請稍候……    │
│             │
│             │
└─────────────┘



  我還來不及抗議,先前在百貨公司專櫃所感受到的暈眩感又出現了,之後我發現自己和桃桃坐在咖啡店角落的桌子上,服務生正拿著我們的點單要轉身離開。

  「妳的臉色好蒼白喔。」桃桃喝了一口水,隔著玻璃杯口看著我。「發生什麼事了?不會是妳那些好同事又說了什麼吧?」

  「我……」我的嘴巴才張開,卻又馬上改口。「當然不是。」

  「乖孩子~~」桃桃伸出手來,拍了拍我的臉頰。

  

  ※

  

  後來,我沒向桃桃提起REVERSE的事,當然,也沒有給她看我的手機。

  我不知道REVERSE是什麼樣的軟體,不過這個軟體似乎可以讓一些令我後悔的事情有個重新再來的機會。

  明明是那個售貨阿桑對我無禮,但是我當下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明明我知道桃桃不會把我的話當真,但是我卻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她了。

  如果REVERSE可以讓這兩件事情重來,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那它一定也能讓其他事情重新來過。

  我想要重新來過的事實在太多了:國三在樓梯上摔了一跤,結果左腿上留了一個很礙眼的疤痕;高二那年向社團學長告白被拒絕,哭了一個月,結果留級一年;大四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列單子弄得太晚,第二天一早我沒趕上公車,遲到了幾分鐘,誰知人才進辦公室,電話就響了:

  「陳小姐,請妳到第二會議室來一趟。」

  那是課長的聲音。

  我應了一聲「好的」,之後放下話筒,卻發現所有人的目光不知何時開始全都盯著我看。我心裡發毛,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硬著頭皮往第二會議室走。

  課長一個人坐在會議室裡。

  「陳小姐。」他等我關上門,開門見山地問:「妳對我有什麼意見?要寫這種黑函攻擊我?」

  啊?

  「我知道年初那個案子妳很辛苦,但是妳不能因為結果不如人意就把使事情怪到我頭上來……」

  課長滔滔不絕地開罵,我傻愣愣地站在那裡,試著從他那堆話裡理出個頭緒來。大約十分鐘以後,我總算了解為什麼課長會認為黑函是我寫的:因為昨天經理罵他的時候有提到年初的一個案子,那個案子的經手人是我,所以經理不知為何說了我的名字。

  「他幹嘛誰的名字不好提偏提妳的名字?一定是妳去告的狀!」

  這其實是遷怒吧……

  後來我站在會議室裡被課長罵了整整半小時,卻一句辯解的話也說不出口。

  走出第二會議室的時候,我氣得要死,但是現在人在公司,就算要去洗手間哭吧,也會馬上就被一堆同事包圍……不,只要我有這個REVERSE軟體,事情就會完全不一樣的。

  現在的問題是,要怎麼才能讓REVERSE啟動呢?

  橫豎不想辦公,我看著公司的電腦,到桌面「開始」點選「搜尋」,之後要程式在C槽裡搜尋和「REVERSE」有關的檔案。一分鐘後,搜尋程式找到了幾個檔案,其中一個叫做REVERSE的檔案分類為「應用程式」。

  公司也有這個程式嘛,那這個軟體一定是公司的誰誰誰寄給我的,只是因為我不認識他所以把他的信砍掉了吧。

  我用滑鼠在那個程式名稱上按了兩下,之後那根迴紋針就從電腦右下角跳出來了,而桌面正中央則出現了這個視窗: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REVERSE     │
│    請問您現在要執行REVERSE功能嗎?   │
│                          │
│     是 N          否 Y     │
└──────────────────────────┘



  老把戲。

  我選了N,之後下一個視窗就跳了出來:

┌──────────────────────────┐
│     歡迎您使用共享軟體REVERSE     │
│   請問您要在何時開始執行REVERSE功能?  │
│                          │
│     三分鐘前          其他     │
└──────────────────────────┘



  我按下「其他」。

┌──────────────────────────┐
│         歡迎使用RE小幫手        │
│        請問您要執行何種功能?       │
│                          │
│  1.繼續執行 4      2.重設時點 3  │
│  3.線上註冊 2      4.卸載   1  │
└──────────────────────────┘



  這次可以用滑鼠點選,所以我毫無困難地選了「重設時點」。

┌──────────────────────────┐
│   請輸入您想要執行REVERSE功能的時點   │
│                          │
│        ██████████        │
│ ﹙請輸入日期及時間:西元 yyyy/mm/dd/hh/mm﹚  │
│                          │
│  確定 Y              修改 N  │
└──────────────────────────┘



  我瞄了桌面的時間一眼,之後輸入了今天的日期,時間……就訂9:07好了。

  之後按下「確定」。

┌──────────────────────────┐
│                          │
│        程式啟動中,請稍候……       │
│                          │
└──────────────────────────┘



  一陣暈眩感襲來,之後我發現自己站在會議室裡,眼前不是別人,正是怒氣沖沖的課長:

  「他幹嘛誰的名字不好提偏提妳的名字?一定是妳去告的狀!」

  「課長你……」

  我才要出聲為自己辯解,卻發現課長根本不聽我說,只是一個勁地說下去:

  「妳心裡對我有什麼不滿,應該先來和我說,而不是寫什麼網路黑函把一些有的沒的事情傳得全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我又不是那種不能溝通的人,你們這些年輕人平時八竿子打不出一個屁來,心情不好就用網路寄一些有的沒的,這不是擺明了害我嗎!好了,現在經理怪罪下來,這個黑鍋是誰擔?還不是我擔!公司裡大家要互相幫忙,不是要互相扯後腿,妳也沒幾年工作經驗,不要在那邊自以為很會用網路很行,我們這些老頭子都該去死……」

  依然完全插不進話的我,就這麼又讓課長罵了半個小時,之後默默回到辦公桌前。

  我碰了一下鍵盤,之後發現螢幕上有另一個視窗:

┌──────────────────────────┐
│ RE自動偵測系統發現本回使用前後的變動值小於1% │
│      請問您接下來要執行何種功能?      │
│                          │
│  1.重新執行 4      2.重設時點 3  │
│  3.線上註冊 2      4.卸載   1  │
└──────────────────────────┘



  我瞪著那個視窗看了幾秒鐘,之後點選「重新執行」。

  一陣熟悉的暈眩感襲來,之後我再次站在怒氣沖沖的課長身前:

  「他幹嘛誰的名字不好提偏提妳的名字?一定是妳去告的狀!」

  「不是我!」我這回抓緊時機大叫:「我……」

  「什麼不是妳!就是妳!妳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我盯妳盯很久了!」課長這回拍桌大罵:「妳這叫匿名越級申訴妳知不知道!妳看我不順眼,就寫網路黑函,把一些有的沒的事情傳得全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平時八竿子打不出一個屁來,心情不好就用網路寄一些有的沒的,妳眼裡還有沒有我這個課長啊!現在經理怪罪下來,妳寫黑函的沒事,黑鍋變成我來背!公司裡大家要互相幫忙,不是要互相扯後腿,妳不要在那邊自以為很會用網路很行,我們這些老頭子都該去死……」

  之後的事就不用說了。

  再來一次,我仍然完全插不上話,而且課長火氣上來,整整痛罵了一個小時。這回我實在忍不住,走出會議室之後就直奔女廁,關上門,坐在裡面哭。

  這到底是怎樣?事情又不是我做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反駁課長的不實指控?為什麼我要站在那裡讓他罵成這樣?

  我也不知道我哭了多久,總之後來我紅著眼睛走出廁所,一路上所有人都在看我,卻誰也沒敢來和我說話。

  我在電腦面前坐下,晃了晃滑鼠,螢幕保護程式登時不見了,露出桌面上的另一個新視窗來:

┌──────────────────────────┐
│ RE自動偵測系統發現本回使用後的不滿值高於95% │
│      請問您接下來要執行何種功能?      │
│                          │
│  1.重新執行 4      2.重設時點 3  │
│  3.線上註冊 2      4.卸載   1  │
└──────────────────────────┘



  我瞪著視窗看了五分鐘,最後點選「重新執行」。

  死豬頭,老娘這回一定要讓你好看!

  然而那股熟悉的暈眩感沒有出現,我也沒有回到第二會議室裡面。一分鐘過去,兩分鐘過去,我的電腦前面還是同樣的一個視窗:

┌──────────────────────────┐
│                          │
│        程式啟動中,請稍候……       │
│                          │
└──────────────────────────┘



  我不耐煩地開始拿著滑鼠晃來晃去,就在這時候,桌上的電話響起,是華姐。

  「小羊?」她的聲音壓得很低。「聽說妳躲在廁所哭?」

  「沒事啦。」我說。我馬上就要對那傢伙還以顏色了!

  「聽說妳被你們課長叫進去罵?罵什麼?」

  「沒事啦。」我繼續晃著滑鼠,只覺得心裡越來越不耐煩。

  「那個……」華姐的聲音突然降到只剩下氣音。「那個黑函不會真的是妳寫的吧?」

  我只覺得腦袋裡有條血管爆了開來。「誰說的?」

  「我們課長剛剛碰到總務課的那個李姐,她說你們課長對她說……」

  華姐之後到底說了什麼我不知道,因為我的電腦出現了新的視窗,而那個視窗是這樣的:

┌──────────────────────────┐
│    本程式發生問題,必須關閉,謹此致歉。    │
│ 若您方才的工作尚未完成,所使用的資訊可能會遺失。 │
│                          │
│  回報此問題 Y          不回報 N  │
└──────────────────────────┘



  喂!喂!喂!!!

  我皺著眉頭,按下了「回報此問題」。開什麼玩笑!怎麼能讓你隨隨便便就消失!

  於是,跳出了另一個視窗。

┌──────────────────────────┐
│     感謝您使用共享軟體REVERSE     │
│   本軟體在連續執行多次之後,會產生當機現象   │
│          此係正常情形          │
│                          │
│  若不幸當機,三十秒後,電腦軟硬體均有可能受損  │
│其中電腦硬體可能產生自燃現象,還請留心,切勿造成火災│
│                          │
│        RE小幫手關心您~~        │
└──────────────────────────┘



  電腦硬體……自燃?

  我瞪著那根行著90度鞠躬禮的迴紋針,還沒會過意來,旁邊的美玲突然尖叫一聲,之後大叫:「螢幕冒煙了!」

  螢幕冒煙?

  我站起來,轉頭看著美玲的電腦,只見黑煙裊裊,正從螢幕後方的散熱孔冒出來。之後,所有人的電腦「啪」地一聲,全都變成一片黑暗。

  那天下午,公司發生了一場大騷動,最後說是有很厲害的病毒入侵,弄壞了一台電腦主機,還燒壞了兩台螢幕。我火速打電話回家,問老媽螢幕還是主機板有沒有燒起來,老媽看了半天,最後在電話那頭判定為「沒有」。

  事後證明,我的電腦是沒有燒壞,不過一開機就當機,最後只好整個拿去重灌。至於手機,它是沒事,不過那根迴紋針再也沒出現過。

  網路黑函的犯人一直沒有抓到,不過這種沒有證據的捕風捉影沒多久就隨著課長的轉調而消失,一個禮拜後,大家的注意力就轉移到總務課課長嫁女兒花了多少錢辦喜餅的事情去了。

  至於我,我現在比較喜歡用手機聯絡。

  請不要寫e-mail給我,謝謝。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ter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