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關於圖書顧問這樣的事情,我雖然還是隻處於青年期的蠹蟲,不過前前後後遇上不少次,算得上是小有經驗。

  事實上,除了我們蠹蟲這種以書為家的生物以外,其他生物看書都是很有選擇性的。比如說前天那隻長頸鹿和住在圖書館前面的麻雀吧,他們就只愛那種吃起來像是草莓拌著砂糖和鮮奶油口味的書,這類飯後甜點在我們圖書館裡很多,大多集中在R區。

  可能是因為其他生物對它的特別偏好,R區的舊書特別多──過期的草莓和有可能酸掉的鮮奶油通常會整綑整綑地往外丟,我的鄰居蠹A就是這樣被迫搬走的。

  蠹A本來住在一本二十年前出版、得了什麼諾貝爾文學獎的書裡,那本書吃起來有著很重的海水味,我個人並不太喜歡。結果他才想去吃點甜點心,就這樣離開了圖書館。

  有點離題了。

  我只是想說,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偏好,要看什麼書根本用不著來問我們這些個蠹蟲,自己去圖書館啦書店晃一圈就好了。我們這種生物能告訴你的充其量是書店裡的書流動率太高,又有膠啦還是什麼化學物質的怪調味﹝前陣子我另一個鄰居蠹C告訴我,這種書少碰為妙,吃多了會中毒﹞,嘗不大出味道來。

  不過還是有些生物會把我們奉若神明,比如說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那隻母貓襪子,她總是非常驚訝我為什麼總是能「猜中」她喜歡的書。

  我沒有告訴她原因是牛肉,她喜歡那種吃起來濕潤不乾澀、牛肉口味的書。

  神戶牛排?沒那麼高級啦,是狗食罐頭。

  貓嘛,你知道,如果被她知道她潛意識裡愛吃狗食,她一定會毫不猶豫地把我大卸八塊。﹝不過蠹蟲要切成八塊可能對一隻貓來說有點困難就是了﹞

  牛肉口味的書滿多的,基本上並不難找,但是襪子就是會來問我。

  於是,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那是一個晴朗的夏日午後,我正開心地新開發的哇沙米口味書本,襪子從圖書館的窗子跳了進來,問我最近吃了什麼好書。

  「這一本很不錯喲。」我高興地擺擺尾巴,之後又咬了一口書頁。

  「這樣啊。」襪子看了看書名,說:「那借我看看吧。」

  呃?

  「我覺得妳可能不會喜歡耶。」我緊抓著剛到手的美食:「那邊那本黃色封面的比較好。」

  「不會啦,總得開發新口味啊。」襪子把我從書頁上「拍」下來,叼著書走了。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我的哇沙米。

  襪子還是會來問我什麼書好看什麼書不好看,但是她再也沒有對我提起哇沙米的事情。

  嗚∼把我的食物還給我!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ter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